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度校外賃居宣導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

發佈日期 : 2021-11-04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1-11-04 資訊群組 : 學務處

一、何謂一氧化碳中毒

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,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,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。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,經常會有疲倦、昏眩等不適症狀,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,在昏迷中死亡。居家產生一氧化碳經常是由於場所通風不良,瓦斯在

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燃燒不完全所致。一氧化碳中毒並非「瓦斯中毒」,事實上,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會添加臭劑(硫醇類)作為警示劑,使得原本無色、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,一旦瓦斯外洩,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,不易造成災害。

二、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

使用燃氣熱水器時,若有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,請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,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,身體嚴重不適時,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,再打119電話求助。 

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無呼吸心跳時,請保持冷靜、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(CPR),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。

 

其餘資料請參考https://www.nfa.gov.tw/cht/index.php?code=list&ids=284

瀏覽數: